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港口航道泥沙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荣获2020年度创新平台称号
日期:2020-12-11点击数:字号:【

2020年12月9日,2020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主任联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我院总工程师窦希萍、科研处及实验室相关代表出席了会议。港口航道泥沙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荣获2020年度创新平台称号,黄海龙正高获2020年度创新人物称号。

港口航道泥沙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依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组建,于1999年经交通运输部审核认定,以解决港口航道工程水动力和泥沙关键技术问题为特色,主要开展内河、河口、海岸水动力、泥沙运动、港口航道治理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交通运输部5年一度的评估中,分别在2013年、2018年两次获评“优秀”。十三五期间,实验室牵头承担了《长江口水沙变化与重大工程安全》、《海洋工程动力环境精细化预报与安全保障及评估技术研究》、《河口海岸滩涂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三个重点研发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计划项目170项,研究人员依托实验室主要开展了复杂动力条件下水沙运动、工程安全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国际前沿性基础理论研究,在河口动力学及河口航道治理技术、河流动力学及内河航道治理技术、海岸动力学及动力-结构-地基相互作用、海岸港口航道治理技术及量测技术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方面,开展了重大工程项目研究300余项,承担了长江口、珠江口、海河口等大型河口的港口航道建设和水土资源综合利用治理等研究;长江、西江、松花江、闽江、黄河等河道治理和航道整治工程;丹东港、京唐港、曹妃甸、天津港、连云港、南通港、通州湾、厦门港、广州港、防城港等数十个大中型港口工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海峡西岸及江苏沿海滩涂开发利用和保护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的科学研究任务以及韩国、文莱、孟加拉等国外工程项目的研究任务。十三五期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5项、一等奖12项。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访问总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