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交通运输部基础研究项目“长江口细颗粒泥沙动力过程及航道回淤机理研究”顺利通过鉴定验收
日期:2015-11-10点击数:字号:【

2015年10月30日,交科院交通科技管理中心在上海主持了交通运输部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长江口细颗粒泥沙动力过程及航道回淤机理研究”鉴定验收。我院参与完成项目专题五“长江口北槽航道回淤数值模拟”的研究工作。鉴定验收专家组由原长江口航道建设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长江航道局、浙江大学、上海海事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项目牵头单位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参加单位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项目鉴定验收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认为提交的技术文件和财务资料齐全,内容完整,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针对长江口水沙运动和深水航道回淤研究中有待突破的关键问题,采用现场观测、水文数据分析、室内试验、数值模拟等多种研究手段,就潮汐不稳定流和盐淡水交汇背景下长江口的流场特点、粘性细颗粒泥沙的近底运动特性、北槽泥沙来源、泥沙絮凝和水动力特性、航道回淤机理及航道回淤量数值预报等一系列河口泥沙研究的焦点问题开展研究。研究成果首次系统揭示了长江口北槽水流及泥沙细颗粒泥沙动力过程与深水航道回淤量大且高度集中于洪季和航道中段的机理;通过水沙通量分析,首次揭示了南导堤越堤输沙对深水航道回淤的重要影响;首次设置了长江口近底水沙观测系统,结合室内试验,获得了一系列粘性细颗粒泥沙运动特性参数及其计算公式;基于对垂向水流结构和泥沙交换物理过程及其参数化的深入研究,自主研发了三维悬沙数学模型,成功模拟了近底高浓度泥沙输移过程,提高了航道回淤量预报精度,应用于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维护管理。研究成果为长江口深水航道减淤工程设计及维护疏浚施工管理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在河口泥沙运动理论及航道工程实践上均具有重要意义。经与会专家鉴定,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法律声明 | 联系方式 | 访问总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